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2】

2015年01月0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将自民党总裁的任期由连任两届六年延长为三届九年,以谋求长期执政。在此之前,破例延长任期的首相只有小泉纯一郎和中曾根康弘。
原标题: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

意在修宪 谋求“正常”

既要谋求更长任期,又在里外忙乎不停,安倍究竟在盘算什么?

“安倍的构想是改造日本。”美国《外交杂志》网站上一篇题为《反动的空想家》的文章直接指明,安倍的政治构想正是源自他的一个信念,即日本必须尽一切可能保住地区和国际强国的地位。

事实上,对于自己的政治目标,安倍从不讳言。

早在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时,安倍就清楚地阐明,自己的政治使命是打造一个“能够在未来50年到100年间经受住大风大浪”的日本。2012年重新上台后,安倍更是通过增加国防开支、取消对日本军队的限制、进行实验性货币政策、提出重振工业和农业的结构性改革等举措,试图从日本政府、社会和经济等方面推动变革。

“安倍的根本目标是实现日本的复兴,或称为振兴日本。”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安倍正在推动一套“安倍版的日本大国化战略”,以实现日本的“正常化”。

“这一战略包括使日本在经济上实现稳定增长,在军事安全上实现一系列突破,进而为修改和平宪法铺平道路。”杨伯江分析称,未来几年内,安倍还可能在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做出持续努力,并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口号下,进一步谋求日本在国际军事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是一个宏大的构想,即使对最老练的政客来说,这也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构想。”对于安倍的政治目标,《外交杂志》直言其是“野心勃勃”。

多方阻力 难遂其愿

那么,安倍是否真能如其所愿?

“安倍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阻碍。”对此,吕耀东并不看好。他认为,仅就安倍为实现其政治目标的铺垫之举,即希望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获取更长久的政治生命而言,就很有可能受到自民党内部其他派阀的强烈抵制。

此外,日本国内不给力的经济形势以及民意与安倍个人意愿的相互错位,也将成为掣肘安倍施展政治抱负的两大阻力,使其难以在通往修宪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是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仅靠安倍一届内阁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杨伯江指出,目前安倍无力扭转的国内经济颓势恰恰正是日本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社近日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在希望安倍内阁优先处理的政策课题中,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和采取经济刺激对策排名靠前,而对于安倍寻求推进的修宪等具有浓厚“安倍色彩”的政策,则仅有9%的关注度。显然,安倍的野心并不那么迎合民心。

而对于这个有着篡改、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前科的政权,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更对其保持警惕。“这样一个对于历史问题常常含糊其辞的政府想要修改宪法,还想在国际军事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周边国家肯定不会放心。”杨伯江认为,即使是目前对日本有所纵容的美国,也不会允许其重走二战前的军国主义道路。

内有民众呼声,外有国际警戒,对于安倍而言,更好的选择或许是收起野心,把精力真正放到反思历史、重振经济上。(本报记者 严瑜)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