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华文媒体最期待日中关系破冰回暖

2015年01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日本华文媒体最期待日中关系破冰回暖。
原标题:关注日中关系

日本神户著名华人商贸街区南京町生意红火

2015年,日本华文媒体最期待日中关系破冰回暖。

经历了2010年日方抓扣中国船长、2012年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和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恶性事件后,日中关系跌入历史低谷。当前,两国关系仍未走出“政冷经冷”的严寒期。未来,日中交往中依旧存在着诸多不稳定因素,岛屿争端、东海军事摩擦以及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问题仍然是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不过,只要坚持日中老一辈政治家确立的“世代友好”的原则和信念,只要有两国友好人士不断奔走努力,日中关系一定能够“破冰”、“回暖”。

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中韩的印象持续恶化。同时,日本社会右翼势力加紧活动,欲咸鱼翻身,掀起排外浪潮。这些势必将给旅日华侨华人的生活与事业带来不利影响。然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华侨华人不仅成为了日本社会里最大的外来群体,也是日本各领域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旅日华侨华人都是维护和促进日中两国友好的积极力量。华侨华人的事业活动与社会贡献,依旧是在日华文媒体的报道主题。

在日中关系中,华侨华人是起到双向沟通作用的。这一点,从日中两国有交流历史以来就始终存在的。华侨华人在日中两国关系之间就好像是一座不可或缺的桥梁,既可以以草根形式带动日中关系的些许回暖,又可以反映日中关系之间出现的问题。在草根作用方面,华侨华人虽然是以个体形式出现在日本社会上,但却可以以个人有效、有益的行为,改变日本社会对中国人这一群体的看法,从民间角度为日中关系加温。

2014年12月,日本新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开始实施。这些都对在日华文媒体的采访、报道产生了不利影响。但是,在日华文媒体不会屈服于日本政府的严格限制和右翼势力的阻扰,将坚持新闻报道的原则,对日本政经发展趋势和社会现象进行公正报道。(作者张玥供职于《日本新华侨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09日 第 13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