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丰田开放燃料电池专利 吸引更多同道合作

2015年01月12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无偿公开其持有的燃料电池车全部约5680项相关专利(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丰田希望通过这种有违常规的“自献秘笈”,吸引更多同道进行合作,加快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原标题:丰田开放燃料电池专利 吸引更多同道合作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无偿公开其持有的燃料电池车全部约5680项相关专利(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丰田希望通过这种有违常规的“自献秘笈”,吸引更多同道进行合作,加快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燃料电池车被称作“终极环保车”,是全球汽车行业研发的主战场之一。燃料电池通过氧和氢的化学反应产生电力驱动马达。它以自然界取之不尽的氢和氧为燃料,仅排放出少量的水,实现了“零污染”。

2014年12月,丰田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燃料电池车“未来”。“未来”加氢3分钟即可行驶650千米,是目前主打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续航距离的2.8倍。

燃料电池汽车是日本“氢社会”战略的领跑者。日本官方的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去年7月发布《氢能源白皮书》提出,要建设“氢社会”,并努力使氢能源成为日本第三大能源支柱。日本氢能源的整体市场规模到2030年有望达到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至8万亿日元。以燃料电池汽车上市为标志,2015年被视为“氢社会的元年”。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氢社会’的实现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仅靠一家汽车公司无法做到。”在丰田此次开放的专利中,“电堆”、燃料箱、系统控制等汽车相关技术专利5610项,将免除截至2020年底的专利实施权费用。而与加氢站相关的约70项专利,由于公共性高,将无限期无偿提供。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