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今年防卫经费将创新高 新发国债连年减

2015年01月13日09:59  来源:新京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与执政党12日批准了2015年度预算案,其中一般会计预算总额达96.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亿元)。
原标题:日本今年防卫经费将创新高 新发国债连年减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与执政党12日批准了2015年度预算案,其中一般会计预算总额达96.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亿元)。日本政府将在明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预算案。其中安倍政府重视的防卫预算将超过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08亿元),将连续3年增加,创历史新高。

  新发国债连年减

日本政府两名官员1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日本2015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预算总额将达96.3万亿日元,高于上一财年的95.9万亿日元。这份预算案将于14日在内阁通过,而后提交国会审议。

根据这些官员的说法,由于新财年支出减少加上税收增多,新发国债额度将比2014财年减少4.4万亿日元至36.9万亿日元。至此,新发国债额度将连续3年减少,至6年来最低水平。根据这份预算案,日本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约为3%。这意味着安倍政府实现了较2010财年赤字减半的目标。但日本财务省预计,要达到2020财年实现盈余的财政目标仍相距甚远。

  实际防卫经费将达5.2万亿日元

日本《每日新闻》11日报道,2015财年日本防卫经费将超过5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日本增加防卫经费主要用于加强冲绳县等地防卫力量,特别是离岛防卫能力。

报道中说,2015财年日本政府预算案中,防卫预算为4.9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98亿万元),创历史新高,这也是日本防卫预算连续第三年增加。加上刚刚通过的2014财年补充预算案中2110亿日元的防卫经费列支,日本2015财年实际防卫经费将达约5.2万亿日元。

2002财年后日本防卫经费曾有收缩,但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后,连续三年增加防卫开支,扩军势头迅猛。

据新华社

■ 链接

新增防卫经费用在哪?

20架P-1反潜机:一次性采购,将加强警戒监视

5架“鱼鹰”运输机:可提升向离岛投放部队的能力

6架F-35战机: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

30辆水陆两栖战车:可用于离岛登陆作战

3架“全球鹰”:可进行长时间侦察的无人侦察机

基地搬迁: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边野古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