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同意尽早重启海上联络机制

2015年01月14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中日两国防务部门于1月12日在东京举行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这是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以来,两国时隔3年后首次恢复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在此轮磋商基础上进行必要调整后,争取早日启动该机制。
原标题:中日同意尽早重启海上联络机制

中日两国防务部门于1月12日在东京举行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这是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以来,两国时隔3年后首次恢复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在此轮磋商基础上进行必要调整后,争取早日启动该机制。

>>梳理

设立缘由

避免冲突发生

何为中日海上联络机制?根据迄今为止两国国防和外交等部门达成的共识,“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国防部与日本防卫省之间设立红色热线,同时两国军队之间设置专用无线联络频率,当发生对方国家的飞机和舰艇异常接近等问题时,不仅两国的军事部门可以进行直接联系,同时现场的指挥人员或飞行员也可以使用事先确定好的无线电频率进行联络,避免冲突发生。

中途中断

日非法“购岛”恶化局势

记者梳理发现,建立中日海上联络机制8年前双方就曾达成一致,2007年,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为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中日双方曾就两国防务部门之间建立联络机制达成一致,同一年中日双方确认设立海上联络机制的目标,随后双方先后在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分别进行了专家组磋商。

2012年9月,由于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而使磋商机制一度中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当年10月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日关系严峻,其责任完全在日方。

推进重启

去年中日共识缓和关系

据了解,此次恢复第四次磋商机制,也是时隔3年中日海上联络机制磋商首次重启。

2014年11月7日,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包括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

去年11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此事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是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有利于增进两国防务安全互信。中日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后,便对中日海上联络机制的推进进行协商。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