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清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日启动海上联络机制或有利于东亚局势的稳定

2015年01月15日13: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在中国记协14日举办的新闻茶座中,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就“2014年国际形势回顾及2015年展望”为主题,与外国驻华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和内地记者进行了交流。关于中日确定启动“海上联络机制”、日本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的防卫预算,以及安倍计划访美等问题,阎学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原标题:清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日启动海上联络机制或有利于东亚局势的稳定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刘瑞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张丽娅 曾书柔)在中国记协14日举办的新闻茶座中,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就“2014年国际形势回顾及2015年展望”为主题,与外国驻华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和内地记者进行了交流。

关于中日确定启动“海上联络机制”、日本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的防卫预算,以及安倍计划访美等问题,阎学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近日中日关于海上联络机制达成初步的意向,最快将在4月启动。同时,日本通过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卫预算。对于这点您怎么看?

阎学通:中日之间建立这样的危机管控机制,表明中日之间都不希望双方的政治冲突升级为军事冲突。因此我预测今年的东亚局势会相对缓和,相对稳定。

至于为什么日本加强国防建设,并要建立钓鱼岛防卫部队。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内政的需要。因为安倍把修改宪法,取消宪法第9条的和平条款作为他最高的政治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需要维持地区的紧张局面以及与中国的政治对抗。没有外部紧张就无法说服日本民众为什么要修改宪法第9条。如果说日本宪法第9条保证了日本二战结束以来的和平,日本民众就会质疑修改的意义。因此安倍要制造一个不安全的现状,告诉日本民众,因为有第9条,我们是不安全的。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坚持政冷经热,政治上继续和中国保持对抗,经济上与中国改善关系。

记者:安倍计划于在4月底5月初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并有可能作为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珍珠港。对这个事件您有什么看法?

阎学通: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将面临全世界的压力。为了减少国际压力,安倍需要做出些什么,他不愿意承认二战的罪行,又要显示出他不是完全的军国主义分子。所以,安倍访美、访问珍珠港最主要目的,是减少美国对日本的压力。因为日本认为,任何国家在二战问题上对日本施加压力,都可以不在乎,但不能不在乎美国的态度。因为在安全问题上日本需要依靠美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