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出访撒钱25亿美元 中东之行成“外交秀”

2015年01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东国家埃及访问时表示,将向深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影响的中东地区提供25亿美元新援助。
原标题:安倍出访撒钱25亿美元 中东之行成“外交秀”

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东国家埃及访问时表示,将向深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影响的中东地区提供25亿美元新援助。安倍这次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距2007年5月首次访问埃及时隔7年半。

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安倍当天上午在开罗向日埃两国政府及企业有关人士发表演讲,表示将为中东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25亿美元新援助。安倍称,日本政府“高举基于国际协调的积极和平主义旗帜”,已经兑现了两年内提供22亿美元援助的承诺。他强调:“将以整个中东地区为对象,在人道主义支援、基础设施建设等非军事领域提供新援助。”

18日的《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30多家企业负责人随同安倍出访。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期待日本企业参与苏伊士运河的地域开发及能源合作。

“安倍访问埃及,颇有雪中送炭的意味。”日本《每日新闻》称,埃及刚经历动乱及政权更迭,欧美国家也因人权问题对埃及有所批评。但安倍与塞西的会谈中,只谈经济援助,没有提及人权问题。分析称,安倍将埃及作为中东地区的外交重点,表现出“地区稳定优于人权与民主化问题”的方针,这是非常务实的做法。

日本北九州大学一名教授分析称,安倍再次开启中东之行,首先是因为中东战略位置重要,又是能源的重要供给地,对日本经济至关重要。而且,法国《查理周刊》遭恐怖袭击,被认为与中东极端恐怖势力有关。安倍此时出访中东,可以借势宣传“积极和平主义”,为自己的外交成绩加分。与此同时,安倍也急需中东国家为其“积极和平主义”提供支持,并为日本企业发展创造机会。安倍的“灵活外交”绕开人权与民主化问题,与欧美各国的外交方针存在明显差别,最后有可能弄巧成拙。再加上中东形势复杂,日本企业在中东发展也存在巨大安全风险。因此,安倍的中东之行更多是一种“外交秀”。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蒋丰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