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安倍应在日本战败70周年演讲中致歉

2015年01月20日08:17  来源:中国侨网

据外媒报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若在二战结束70周年演讲中陈述日本对战争的歉意,将有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日本战争态度的疑虑。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安倍应在日本战败70周年演讲中致歉

据外媒报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若在二战结束70周年演讲中陈述日本对战争的歉意,将有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日本战争态度的疑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5日在新年记者会上表示,将在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将在日本投降70周年讲话中表达对战争的“反省”,但没有提及是否会就日本的战争责任道歉。

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实行殖民统治和发动侵略并道歉和反省。这一立场为安倍的前任历届政府所继承。

然而,对于安倍的表态,许多媒体持怀疑态度。分析指出,安倍将会在何种程度上继承“村山谈话”中对军国主义历史的反省尚不确定。

安倍上台后的一系列右倾言行破坏了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也引发日本最大盟友美国的忧虑。近日美国国会一份报告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的言行将受到国际社会“密切注视”。

福田康夫表示,重申继承“村山谈话”是有必要的,“如果只是简单地说出70年来日本已经成为了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这样也能有说服力的话,当然是好的。但我认为,还必须对前人所做的成绩予以支持和肯定,这样我们能更好地回顾历史。”

福田康夫称,今年安倍可能对参拜靖国神社会采取谨慎小心的态度,因为此举在今年将会变得更加敏感,“我认为不应该在此时做出对国际社会而言如此挑衅的举动”。

安倍此前曾拒绝表态,是否将在今年参拜靖国神社。2013年12月,安倍在就任日本首相满一年时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韩等国强烈反对。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