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不出人安倍政府错误百出 日本或成恐袭最大目标

李珍 蓝雅歌 青木 刘洋 陈一 柳玉鹏 丰豆

2015年01月25日09: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救不出人安倍政府错误百出 日本或成恐袭最大目标

23日,安倍多次强调日本全力营救人质,但营救策略却备受批评。《日本时报》23日题为“记者批评安倍人质事件反应”的文章说,在懂中东的日本记者眼中,安倍在看到人质被劫持视频后的反应错误百出。在伊拉克工作多年的自由记者西谷文和说,首先,安倍首次就人质事件召开记者会时,竟然站在以色列国旗前发表讲话,“这会在伊斯兰世界制造消极影响”。此外,安倍政府事发后向约旦求援是“找错了人”,约旦自己也参与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还有飞行员被俘,“过于指望约旦是不幸的,这个国家做不了任何事,土耳其才是关键”。另一名日本记者则批评安倍事发后与英国首先卡梅伦举行电话会议,“如果他真想救人,就不该再向英美求助,而应向土耳其求援”。

安倍政府被批评的另一个点在于“明知故犯”。日本《朝日新闻》援引陪同后藤在叙利亚工作的当地翻译扎伊姆的话说,后藤是一名勇敢的记者,不顾扎伊姆多次劝阻,仍要前往“伊斯兰国首都”拉卡“履行使命”。临行前,他给扎伊姆留下一张写满联络方式的纸条,要求后者一周内不见他回来就联系其家人。扎伊姆说,后藤于去年10月25日启程,此后果然消息全无,他在11月1日向后藤妻子通报了消息。有匿名日本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后藤妻子去年12月就接到绑架者发来的邮件,索要800万至1600万美元赎金,大大低于目前公开索要的2亿美元。此外,汤川早在去年8月就被曝光落入“伊斯兰国”之手,这个先后经历丧偶和失业的42岁男人本打算到叙利亚开拓安保生意,经过后藤的帮助,他也真的发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急需急救车的商机,但当去年7月第二次前往叙利亚后,便告失踪。这些情况说明,日本政府早就清楚有本国公民扣在“伊斯兰国”手中。

既然如此,安倍为何还要用“2亿美元援助”刺激“伊斯兰国”?日本记者春名干男23日在日本新潮社网站撰文称,日本政府事发后一直强调日方提供的2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用途”,日本外务省就此援助发出的日文稿件中也表达的是这一含义,但不知为何,日本外务省发出的英文稿中加入了“向对抗伊斯兰国的国家支援2亿美元”的话,这种表述不一是不该出现的。

“不管是怎样的人道援助,首相在记者会上大肆宣传日本的资金援助,不可避免会刺激伊斯兰国”,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民主党议员德勇绘里认为人质被扣是安倍的错,他还表示,伊斯兰世界本是亲日的,因为日本是不发动战争的国家,但现在首相整天说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改变武器出口三原则,国际社会只能认为日本变了。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