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执政党拟重启安保对话 扩集体自卫权成焦点

2015年01月27日08:43  来源:中国侨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表示,为在即将召开的通常国会上通过成立安全保障法制体系,计划在下个月重启与执政伙伴公明党之间的协商对话。
原标题:日本执政党拟重启安保对话 扩集体自卫权成焦点

资料图:来自日本各地的数千名市民组织“守护宪法第九条之会”人士,在东京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内举行大型集会,呼吁守护和平宪法,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王健 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表示,为在即将召开的通常国会上通过成立安全保障法制体系,计划在下个月重启与执政伙伴公明党之间的协商对话。报道称,日本在多大程度上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快自卫队向多国部队的派遣成为今后的焦点。

安倍曾经表示,将构建完善的安保体制,以“保护国民生命和幸福”。特别是目前发生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劫持日本人质事件情况下,他表示,“日本国民在海外遭遇危害时,目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所具备的能力得不到有效发挥”。

因此,日本政府计划在新的安保法制体系中扩大武器使用范围,只要获得当事国同意,日本自卫队将前往救助被卷入海外恐怖事件的日本人,并保护其安全。

日媒分析,在上述背景下,加上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今后或将成为焦点的是自卫队参与多国部队行动范围的扩大问题。日本政府计划为此制定新法,通过扩大自卫队在补给和运输等方面的后备支援等方式,使自卫队海外派遣成为“常态”。

虽然安倍表示,今后有可能派遣自卫队参与在“伊斯兰国”等极端宗教组织清除方面的联合军事行动,但是作为其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对扩大自卫队向多国部队提供后援范畴一事持谨慎态度。该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一切后援都应遵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行事。

对此,日本各主要在野党也先后表示担忧和反对。维新党批评道,美国呼吁联合打击“伊斯兰国”,日本是否可以以“后援”名义做任何事?如不认清美国领导的行动与联合国行动的关系,自身反有“恐怖主义”之嫌。民主党则表示,美国有求之时,很难说日本是不是能够做到“仅限人道主义援助”。

所谓行使集体自卫权,即不再限于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在盟国受到攻击时甚至在敌对国未攻击本国时也可行使武力。日本二战投降后,于1946年制定了后来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新《日本国宪法》。该宪法解释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