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主流媒体敦促安倍反省殖民侵略历史

2015年01月28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节目中表示,将于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措辞,而是表达安倍政权对二战结束70周年的认识和思考。
原标题:日本主流媒体敦促安倍反省殖民侵略历史

1月2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节目中表示,将于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措辞,而是表达安倍政权对二战结束70周年的认识和思考。

节目播出后,日本主要政党党首立刻提出批评和质疑。此外,日本主流媒体也于27日纷纷发表社论,言辞中除了担忧安倍此举将架空“村山谈话”之外,更多的是敦促安倍正视侵略和殖民地统治历史,强调唯有在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与“道歉”,才能算是继承“村山谈话”。

《东京新闻》27日发表了题为《战后70周年谈话:没有反省,就无法谈论未来》的社论。该社论称,安倍将要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不论如何强调面向未来,只要不反省日本的战争罪行,就会伤及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一路走来积累的宝贵成果。安倍虽然多次表明要整体继承“村山谈话”,但只要没有包含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与“道歉”等关键措辞,就不能说是继承了“村山谈话”,就无法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更不可能面向未来。二战结束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站在对历史反省的基础上一路走来。安倍有责任让这一点发扬光大,而不应让任何人对此产生怀疑。

《每日新闻》27日的社论建议安倍做出明智选择。社论称,“村山谈话”已成为日本的外交财富,删除关键措辞的谈话将损害日本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社论还指出,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本就应包含对战后的概括与对未来的展望等内容,这与反省过去侵略历史并不矛盾。“村山谈话”经内阁会议通过后,此后的历任日本内阁全都继承。“村山谈话”已成为日本政府的公开见解,一直支撑着21世纪的日本亚洲外交。社论希望安倍在继承该谈话的同时,力促其成为全体日本国民的历史认识。社论最后称,谈话并不是安倍个人的事,只有在传递“村山谈话”原意的基础上,才能发出与二战结束70周年历史意义相符合的信息。

《朝日新闻》27日发表社论称,安倍25日关于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的表态令人震惊。如果不明确反省“殖民地统治”与“侵略”,就不能算是整体继承“村山谈话”。围绕这些关键措辞的讨论不能看作是“琐碎之事”。

《京都新闻》27日社论称,安倍关于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的表态令人担忧,尤其是有可能修改“村山谈话”对“过去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的表述方式。如果安倍不尊重和平主义,不仅会伤害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也会令日本遭受来自国际社会的质问。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