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经贸合作低迷 中方称受政治关系严重困难影响

2015年01月29日16:26  来源:中国侨网

中日经贸合作的低迷直接源自各种经济要素发生的作用,但不可否认,两国政治关系的严重困难也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原标题:中日经贸合作低迷 中方称受政治关系严重困难影响

“中日经贸合作的低迷直接源自各种经济要素发生的作用,但不可否认,两国政治关系的严重困难也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9日在此间表示。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日本财务省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对华贸易赤字约5.7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4.9%,进出口额和赤字均创历史新高;而相反,日本对华投资降幅创1989年来的新低。

“商务部已经关注到日前日方公布的数据,并且注意到这是以日元为单位的贸易统计数据。”沈丹阳说。他分析,由于近来日元急剧贬值,而且长期看日元汇率波动幅度较大,因此日元统计与美元统计存在较大差异。

沈丹阳举例称,日方公布的2013年对华贸易数据,按日元统计进出口分别增长17.4%和9.7%,而随后公布的按美元统计进出口则分别下降3.7%和10.2%。关于双边贸易赤字,按中方统计,2014年中国对日本贸易是中方逆差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3%。

沈丹阳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一贯致力于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

沈丹阳呼吁,希望日方用实际行动切实落实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达成的有关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继续努力改善两国关系,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恢复、巩固和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记者 石岩)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