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官员和企业家谈中日智慧城市建设合作【2】

2015年01月30日15: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主题为“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中日合作”的交流活动29日在日本千叶县柏市举行,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率领的中国“官、产、学”访日团参观考察了当地的柏之叶智慧城市项目,并与日本相关各界就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课题进行了讨论,中日双方官员和企业家均对开展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有着较高期待。

在谈到中日两国如何开展智慧城市合作时,李铁表示,本次交流活动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日中经济协会签订了一个非官方的框架性协议,这个协议就今后中日两国相关企业进一步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达成意向。他称,中国和日本同样面临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紧张等问题,因此日本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具参考价值,而且日本确实有一批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着先进技术、设计理念和管理方式的企业。中国在成立专家小组制定样板智慧城市方案的时候,可参考日本的经验,并吸引日本企业参与到跨界合作中来,在这个学习和合作的过程中培育中国的企业。样板智慧城市成功之后,可推广到其区地区,届时中国企业也应当成长起来了。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对于日本相关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此日本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对与中国开展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有着很高的兴趣。冈村计在当天的交流会上致辞时称,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日本在城市化进程中也发生过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日本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在这些背景下,日本在城市建设上摸索出了一条环保、利于民众生活的道路。他表示,日本愿意与中国在面向未来的城市建设领域开展合作。

三井不动产柏之叶建设推进部事业组组长关谷和则在接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城市建设规模之大是其它国家所不能比拟的,随着中国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对于包括三井不动产在内的日本企业来说,机会也在不断地增加。在谈到具体如何与中国开展合作时,关谷和则称目前没有非常具体的计划,但是中日两国的城市建设都有需要解决的社会性课题,双方可以通过相互交流来共同解决这些问题,今后在交流过程中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合作方案。

随团参与本次访日交流活动的中国企业家们普遍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中国和日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需要向日本学习和引进的东西还很多,但是与改革开放前期不同,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最大瓶颈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全盘的战略规划。宏泰产业发展集团总裁潘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智慧城市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既能节约社会资源又能提高社会运转的效率,政府和企业都对智慧城市建设有着很高的期待。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大困难不是技术,技术可以从日本也可以从欧美引进,同时也不是资金问题,而是全盘的规划理念和管理理念。

宏泰产业发展集团总裁潘锋举例说,中国不少行政部门都参与了交通监控,公路边横杆上的摄像头最多可能到20多个,属于不同的部门,而且由于各部门经费有限,其中不少摄像头是坏的,这种情况与智慧城市理念相去甚远。他称,智慧城市建设需要进行全盘布局,确定由谁来牵头,对于参与的企业,政府应当有相应的政策,给予一定的补贴,以便平衡资金配比,这样企业才能做好更为智能的开发。此外,从微观层面来讲,管理理念也很重要,应当建立区域性的综合管理机制,从而实现资源节约并提高管理效率。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