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意欲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他国退选让路

2015年01月30日14:14  来源:中国侨网

当地时间29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亚太地区加盟国会议上,围绕安理会下届常任理事国改选一事,日本得到加盟国的同意,成为地区统一候选国。
原标题:日本意欲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他国退选让路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9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亚太地区加盟国会议上,围绕安理会下届常任理事国改选一事,日本得到加盟国的同意,成为地区统一候选国。为此在2015年10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投票上,如果获得2/3以上投票,日本将成为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

报道称,如果当选,这将是日本第11次当选非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历史上成为非常任理事国次数最多的国家。

安理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由中俄美英法5个常任理事国及任期仅2年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共15个国家组成。非常任理事国每年改选其中的半数成员国。亚太及非洲等5个地区有固定的名额,亚太地区有2个名额。

现在该地区的非常任理事国是马来西亚和约旦。而2015年10月的选举对于日本而言将成为没有竞争对手的“信任投票”。自2016年开始,将有可能变成日本和马来西亚。

事实上,刚开始亚太地区除日本之外,孟加拉国也是候选国。但是在2014年9月,孟加拉国放弃非常任理事国的竞选,从中为日本成为非常任理事国铺平了道路。

2014年5月,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访问日本时,首相安倍晋三以6000亿日元的ODA资金援助为条件,敦促孟加拉国放弃参加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的竞选。哈西娜当时表示,将把日本的要求带回国内协商讨论。

2014年9月,安倍携夫人访问孟加拉国,并与哈西娜会谈。会谈中,哈西娜正式表明孟加拉国放弃参与2015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竞选的决定。日本因此为孟加拉国建设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火力发电站、推动都市开发、援助民间企业的发展。

分析指出,安倍政府意图联合德国、巴西和印度,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倍更是把这一政治目标作为日本在国际社会洗刷二战战败国历史的标志。而2015年,正是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日本败战70周年。

由于孟加拉国的退选,日本作为亚洲的代表成为非常任理事国几乎成定局,虽然离成为常任理事国还有遥远之路,但是,安倍依然把自己的努力视为迈向最终目标的阶段性胜利。安倍曾对媒体表示:“为了使联合国符合21世纪的形象,我们将发挥领导作用。”

自2005年起,日本入常话题已喧嚣多年。之所以多年来跳梁不止,“入常”之事却始终难有实质推动,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距离一个“常任理事国”应有的担当相去甚远。

分析认为,日本并非如它说的那样,一直在积极地谋求世界和平:其首相不顾邻国抗议,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国会、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更不顾联合国和国际舆论一致谴责,长期扭曲二战“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所以,持续倒行逆施、一意孤行的日本,必然难圆“入常”的黄粱美梦。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