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质遇害事件引发日本社会争论【2】

2015年02月0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受质疑,在野党要求问责政府。
原标题:人质遇害事件引发日本社会争论

“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受质疑,在野党要求问责政府

安倍2日在后藤健二被害视频公布在网上之后的首次国会答辩上表示,政府不会改变“积极和平主义”的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立场,在野党则表达了对该政策有可能诱发恐怖活动的担忧。日本政治评论员伊藤惇夫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强调安倍出访中东时宣布无偿提供的2亿美元是用于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极端组织没有接受这一说法,凸显出安倍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政策伴有风险。《朝日新闻》3日发表题为《不要颠覆和平国家的姿态》的社论,指出日本政府应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至少应该意识到参与军事行动对日本的安全无益,称现在是安倍重新考虑“积极和平主义”及其内容的时候了。

日本主要在野党3日纷纷要求对日本政府在此次人质事件中的应对进行问责。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在记者会上表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政府的首要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应负一定的责任。羽田还就安倍当天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没必要顾虑恐怖分子,但必须充分顾及人质”。维新党干事长松野赖久则在记者会上强调,“未能救出人质是行政首脑应对的结果,有必要在国会上就人质事件展开集中审议。日本“生活党与山本太郎及伙伴们”共同党首小泽一郎也称,安倍访问中东的演讲是此次两名日本人质被杀的原因之一。

不仅在野党,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议员认为日本政府的应对有问题。共同社称,有议员在自民党的对策总部会议上质疑,在2名日本人遭绑架的情况下,安倍在中东提出的2亿美元援助一事或对绑架事件造成了影响。《每日新闻》3日的社论称,希望国会对安倍明知人质被绑架还访问中东并发表演讲这一系列过程进行彻底检查。

安倍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针对宪法第九条表示,“自民党已经公布了宪法第九条的修正案。为什么修改呢?是为了完成保护日本国民生命和财产的任务。”此间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再次流露出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欲望。“以‘伊斯兰国’杀害两名日本人为借口,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手法,完全是安倍趁火打劫”,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火的地方放火,趁乱将日本变为好战扩军国家,这就是安倍一直主张‘自主防卫’的‘趁火打劫’。”(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