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武力行使范围过大 安倍修宪引各界警惕

2015年02月04日13:37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希望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日本媒体4日刊文,指出有关允许大范围行使自卫权的自民党宪法第九条修正案,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及在野党担心“这将导致在海外毫无制约地使用武力”。
原标题:日媒:武力行使范围过大 安倍修宪引各界警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希望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日本媒体4日刊文,指出有关允许大范围行使自卫权的自民党宪法第九条修正案,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及在野党担心“这将导致在海外毫无制约地使用武力”。预计安倍的有关发言将难以创造有利于修改第九条的形势。

文章指出,安倍提出修改的原因或是希望以“伊斯兰国”绑架日本人的事件为契机,提出宪法对自卫队任务的制约问题。

鉴于人质后藤健二未能获救,提问的次世代党议员呼吁安倍修改第九条,安倍对此作出了回应。

正如2月2日的预算委员会上安倍自己指出的那样,即使政府完善安保法制的工作通过本届国会得以完成,自卫队也难以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地区承担解救任务。

文章还指出,安保法制中预想的是在相应国家同意的前提下根据警察权开展解救任务的做法,正式的武力冲突不在设想范围内。

然而,如果通过修改第九条,让自卫队在相应国家没有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执行解救任务,就有必要做好在海外和武装组织等发生武力冲突的心理准备。有关讨论将从根本上重审在解决国际纷争时放弃使用武力的“和平主义”原则。

文章分析,安倍在2014年7月的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但目的仅限于保卫本国。此次的修宪论主张“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最终是否会导致在海外的武力行使范围扩大无疑将使有关各方加大警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