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IS 美将为约旦提供30亿美元援助

2015年02月05日08:24  来源:中国侨网

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将约旦飞行员活活烧死后,约旦誓言将采取“惊天动地”的反击,并在4日黎明前处决了被囚的伊拉克女极端分子及另一名恐怖分子。IS的残暴遭到国际社会同声谴责,美国将在接下来三年为约旦提供3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原标题:国际社会齐声谴责IS 美将为约旦提供30亿美元援助

综合报道,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将约旦飞行员活活烧死后,约旦誓言将采取“惊天动地”的反击,并在4日黎明前处决了被囚的伊拉克女极端分子及另一名恐怖分子。IS的残暴遭到国际社会同声谴责,美国将在接下来三年为约旦提供3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约旦处死女极端分子

据报道,恐怖组织IS3日发布视频,声称已将去年12月俘虏的约旦飞行员莫阿斯 卡萨斯贝活活烧死。这是IS过去发布的一系列人质斩首视频中手段最残暴的一个。视频令国际社会震惊,齐声发出谴责。约旦政府悲痛之余,誓言将为飞行员的惨死采取报复行动。

约旦政府发言人莫马尼说,约旦已在当地时间4日凌晨4时在首都安曼的监狱绞死了伊拉克女极端分子里莎维,以及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卡波里。

IS曾要求以约旦飞行员换取萨吉达。莫阿斯去年12月被派往叙利亚参加打击IS的空袭,不料所驾驶的F-16战机坠毁而被活捉。

报道认为,IS选择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问美国期间,通过网络发布莫阿斯被烧死的视频,是为了动摇约旦的立场,使其退出美国主导的对IS实施的空袭行动。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IS

阿卜杜拉在视频发布后,从华盛顿向约旦国民发表电视讲话。曾在军中任职的阿卜杜拉称卡萨斯贝是英雄,并誓言将把IS武装分子赶尽杀绝。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紧急同阿卜杜拉会晤后,对IS的“怯弱残暴”作出强烈谴责。

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的一名发言人在两名首脑会晤后发表声明说:“总统和阿卜杜拉国王重申,这名英勇约旦飞行员遭谋杀的卑鄙手段,只会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摧毁IS组织的决心。”

奥巴马政府此前承诺,将在接下来三年为约旦提供3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由于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这两国展开了打击IS的空袭行动,约旦是参与行动的阿拉伯国家之一。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这起残杀事件“令人作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形容IS的行径“骇人听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谴责IS的行为“不可原谅”。该恐怖组织日前先后将两名日本人质斩首。

沙特通讯社发布的官方声明说:“沙特阿拉伯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各层面的打恐努力。”

伦敦国王学院激进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马赫(Shiraz Maher)形容残杀约旦飞行员的视频是IS过去两年发布的“最恐怖、最令人作呕”的一个。

马赫说:“他们显然要传达一个信息。这是他们活捉的首个直接参与攻打IS的西方盟军的一员。这和那些救援工作者不同……这是一种好战的行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