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记者驻日50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希望中日关系得改善

2015年02月06日18: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天上午,由北京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主办、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及对外交流部协办的“中国记者驻日50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数十位曾经被派往日本的各媒体记者汇聚一堂,共同回顾了这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陈建军)今天上午,由北京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主办、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及对外交流部协办的“中国记者驻日50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记者协会名誉主席、北京中国新闻事业促进会会长(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中国记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宇、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启新、文化部前副部长(1964年首批驻日记者)刘德友、外交部前大使级领事王泰平以及数十位曾经被派往日本的各媒体记者汇聚一堂,共同回顾了这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为了亚洲的和平发展、为了促进中日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中日两国政府于1964年达成协议,决定互派记者。从那时起,中国驻日记者一代又一代,在时起时伏的中日关系中,经历了五十年的沧桑岁月。

会上,邵华泽致辞说,中日两国是近邻,驻日中国记者不仅把日本的社会文化以及政治经济政策介绍给中国民众,还通过各种新闻促进了中日两国民众间的了解,并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及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驻日中国记者即是中日关系半个世纪以来的证者,也是这段历史发展的参与者。希望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以及广大记者发扬传统,为进一步促进中日新闻界的交流而努力。

作为1964年首批驻日记者中的一员,刘德友在回顾了中日实现互派记者的那段历史以及在日的多年经历后表示,在中日复交以前,两国媒体通过辛勤努力,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为推动中日复交以及友好事业的发展发挥了自己的作用。特别是1972年中日复交的时候,两国媒体所起的积极作用和所做的努力,至今令人难忘和怀念。在1972年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后,两国媒体又紧跟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中日友好合作的每一步前进,也包括前进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及时做了报道。令人欣喜的是,恢复邦交之后,中日双方常驻记者不断增加,两国新闻媒体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前几年日本却出现了“购岛”闹剧,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突破中国底线的行为。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在中日两国人民中间,有时疑虑有所上升,甚至出现对立情况。他说,我深感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消除疑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中日友好事业长期的基本建设工程。新闻报道对影响国民舆论的形成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媒体应该格外珍惜迄今为止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友好合作成果,尽量多做有利于两国友好的报道。

之后,在日本有过工作经验的多名人士也在发言中回顾历史,并认为中日两国是近邻,发展友好关系是大方向,希望中日两国关系尽快走出低谷,走上正常轨道。

  1. 分享到:
  2.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