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揭国外航空公司接连退出日本原因

2015年02月09日11:06  来源:环球网

英国维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自1989年通航以来,已经连续25年运营了伦敦至东京的往返航线,不过该航空公司却宣布退出日本航线市场,最后一个日本航班也于本月1日从成田国际机场起飞,不过就在次日,有媒体报道称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也计划退出日本航线市场。
原标题:日媒揭国外航空公司接连退出日本原因

英国维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自1989年通航以来,已经连续25年运营了伦敦至东京的往返航线,不过该航空公司却宣布退出日本航线市场,最后一个日本航班也于本月1日从成田国际机场起飞,不过就在次日,有媒体报道称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也计划退出日本航线市场。

而关于国外航空公司接连退出日本市场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并不是因为航线的需求度低下,而是受到了被称之为“成田机场束缚”的行政指导的影响。

据Record Japan网站2月8日报道,所谓“成田机场束缚”是指,日本国土交通省针对在成田国际机场持有国际航线运营权的航空公司,如果要在日本羽田机场新增国际航线,则必须保留成田国际机场原有航线的行政指导。由于该规定没有法律依据,因此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只能理解为政府的硬性要求。

日本政府为何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分析指出,如果政府放纵航空公司自由申请变更航空路线,那么多数航空公司都会将路线集中在更加便利的羽田机场,如此一来,成田机场将变得难以维持。成田机场的运营公司成天国际空港株式会社是日本政府持股的国有企业,企业员工基本都为国家公务员。另外,机场内的维修业务以及入驻机场内的各种店铺的存亡也与之息息相关,因此,一旦成田机场无法存续,将产生多种多样的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由于成田机场的运营成本较高,如果在维持成田机场航线的前提下新增羽田机场航线,日本整体航线的利润将变得非常微薄。因此,部分航空公司才会做出退出日本市场的决定。虽然维珍航空就退出日本市场给出的理由是“将携手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共同扩大航空路线”,并未提到“成田机场束缚”,但是基本可以明确,后者是该公司退出日本市场的主因,而卡塔尔航空退出日本市场的原因虽然尚不明确,但是分析指出受到日本航空行政干涉影响的可能性非常高。

而在这样的航空行政干涉影响下,日本国内的航空公司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缓了与海外航空公司的竞争。纵观全球,日本的航空费用相对偏高,给日本国民造成的负担也相对较大,而该行政干涉或多或少能够对日本航空公司以及国民利益起到保护作用。

在近20年的时间里,全球空运市场规模发展异常神速,从航空旅客人数来看,北美市场增加了近2倍,欧洲市场增加了近3倍,亚洲市场更是增加了近4倍,与此相对,日本国内航空市场规模反而缩小了3分之1,因此可以看出,日本国内航空的加拉帕戈斯现象也变得更加显著。

专业术语解析

加拉帕戈斯现象:是日本的商业用语,指在孤立的环境(日本市场)下,独自进行“最适化”,而丧失和区域外的互换性,面对来自外部(外国)适应性(汎用性)和生存能力(低价格)高的品种(制品、技术),最终陷入被淘汰的危险,以进化论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生态系作为警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