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显示认真姿态为修宪造势 在野党警惕

2015年02月09日08:19  来源:中国侨网

为了实现修改宪法这一夙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着手准备在2016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后提出相关议案。
原标题:日媒:安倍显示认真姿态为修宪造势 在野党警惕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实现修改宪法这一夙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着手准备在2016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后提出相关议案。

为了在参院选举中获得国民的信任,安倍将表态会在朝野政党中对此开展充分讨论。此举旨在表现出认真姿态,从而为修宪造势。但是,安倍逐渐显示出了修改宪法第九条这一核心部分的意图,公明党对此表示警惕。

在6日召开的关于修宪手续的朝野政党工作会议中,对修宪态度积极的次世代党出席者发言称,“不如就由在座各位讨论修宪草案”。考虑到要求开展广泛讨论的公明党,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长船田元反对称“在这里就算了吧”,但这无疑提振了其为起草首份国会修宪案造势的信心。

安倍4日在官邸召见船田,听其介绍了去年6月基本完善国民投票环境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并就参院选举后提起修宪议案达成了共识。安倍表示“应认真精炼出第一次修宪的内容”,要求推进总部努力与各党达成协议。

一名自民党干部就近来安倍修宪言论开始凸显的原因分析称,“首相在去年12月的众院选举中大胜,现在应该是终于开始认真考虑在任期内实现修宪”。

据报道,自民党将根据安倍的意向于参院选举前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上起草修宪案,并计划在2016年秋季的临时国会期间向国民提起修宪议案。如果获得通过,将于2017年进行国民投票。

这是安倍首度具体言及公民投票的实施时程。安倍已指示船田,进行朝野政党协商,以汇整修宪的相关议题。

不过,执政党在众议院虽拥有可提出修宪议案的席次,也就是有逾2/3的席次,但在参议院所拥有的席次未达2/3,因此,明年参议院选举的结果还没出炉前,有关决定修宪的议题、方式等的日程还存在变量。

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的要件需有参、众议院分别逾2/3议员同意才能提出修宪议案,然后举行公民投票,获过半数的赞成才行。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6日在记者会上就安倍一直批评现行宪法“为美国制定”一事表示不快,称“在蔑视宪法的首相的领导下讨论宪法是危险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