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勒令战地记者交护照 日本政府称系“国家责任”

2015年02月10日08:08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该国外务省勒令计划前往叙利亚的新潟市自由摄影记者杉本祐一上交护照是正当的。他强调,“让其上交护照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的责任。”
原标题:勒令战地记者交护照 日本政府称系“国家责任”

勒令战地记者交护照日本政府称系“国家责任”

资料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该国外务省勒令计划前往叙利亚的新潟市自由摄影记者杉本祐一上交护照是正当的。他强调,“让其上交护照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的责任。”

本月7日,日本外务省依据《护照法》中有关生命保护的相关规定,勒令原本打算前往叙利亚、现居住于新潟市的自由摄影记者杉本祐一(58岁)上交护照,以阻止其出境。

据悉,鉴于日本人质事件,日本外务省与警方曾强烈要求杉本进行自我克制,但杉本依然没有改变出国打算。因此,外务省在首相官邸商讨了应对措施。外务省工作人员7日到访杉本住处,向杉本递交了勒令其上交护照的文件。

杉本本人则反抗称:“这是妨碍言论自由的做法。”他还说:“我没有打算要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区,只是想去叙利亚境内难民营等地进行采访。”

对此,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是否会同样勒令当事人上交护照,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对于杉本指责政府此举“妨碍言论自由”,他强调“将最大限度尊重宪法所保障的报道采访自由和行动自由”。

他表示:“确保前往海外的日本人的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这是在尽可能谨慎地讨论之后做出的决定。让其上交护照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的责任。”

菅义伟还解释称,勒令上交护照是依据《护照法》中有关生命保护的规定所采取的措施。他指出由于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扬言要继续杀害日本人,当地相当危险。

菅义伟进一步指出,采取该措施的其他理由还包括杉本公开表示要前往叙利亚、一旦出国就难以阻止其前往。

关于杉本声称外务省职员和警察要求其上交护照时曾警告称,若拒绝上交甚至可能逮捕他。对此菅义伟表示:“相关人员介绍了《护照法》的法律依据和违反时的处罚规则,并没说当场逮捕之类的话。”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