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时隔120年大幅修改民法条款 意在保护网购消费者

2015年02月12日08:24  来源:中国网

为了应对网络社会,日本希望时隔近120年修改明治时代的法律,以保护消费者利益。政府计划在3月下旬左右向本届国会提交民法修正案,争取早日获得通过。
原标题:日本时隔120年大幅修改民法条款 意在保护网购消费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针对规定合同规则的民法,日本法制审议会(法相的咨询机构)的民法小组10日通过一项修改纲要草案,主要内容是新增有关购物等情况下卖方所出示的合同“条款”的规定。为了应对网络社会,日本希望时隔近120年修改明治时代的法律,以保护消费者利益。政府计划在3月下旬左右向本届国会提交民法修正案,争取早日获得通过。

法制审议会计划24日以上述草案为基础向法相提交报告。修改条款多达约200项,将是自1896年法律出台以来首次大幅修改。

合同条款是为了提高企业与不特定多数消费者之间的签约效率,提前统一规定的条件,广泛涉及到铁路等交通手段的利用以及宾馆住宿等日常生活。但由于其内容十分复杂,消费者在没有充分理解的情况下签约,之后往往会引起纠纷。

基于上述情况,草案不允许单方面出示损害对方利益的内容,并提出了签约后的变更条件。

关于进一步规范合同条款的问题,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等担心这会加重有关方面的负担而持谨慎态度,但网络企业为避免纠纷曾要求对相关情况做明文规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