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国思想开放

2015年02月12日16:23  来源:环球网

“丝绸之路”,中国人对这个概念并不陌生,穿过沙漠所创造的繁华文明,让这条道路被世界铭记。
原标题:日媒:“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国思想开放

“丝绸之路”,中国人对这个概念并不陌生,穿过沙漠所创造的繁华文明,让这条道路被世界铭记。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这一概念使得沉寂已久的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命,世界各国也掀起了对 “一带一路”战略的热议。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月10日刊载文章称,“一带一路”,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2014年中国外交成就最流行的词汇。穿过中亚和西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国与欧洲相连接,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则将中国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相联系。“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国外交战略转变的标志,同时,这一战略为中国带来了更为开放的思想市场。

文章写道,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亮相起,便有很多文章对这一新兴概念进行研究,分析囊括了对两条路线——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多方面研究。此外,该战略产生的政治、经济以及外交影响也被学者们探讨分析过。但是,作者指出,人们在讨论的时候都忽略了一个方面: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思想的传播作用。

作者点析道,“无论是新、旧丝绸之路,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它不仅仅是一条路或是连接不同大陆之间经济的‘一带’”。 丝绸之路的含义已不再局限于连接各大陆交通枢纽网络的意义。在德国地质学家费迪南德 冯 李希托芬(Ferdinand von Richtofen)提出“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后,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据点也已随着时间而发生了改变。

作者分析道,就经济意义而言,随着区域合作的展开,丝绸之路促进了劳动分工。但是,作者认为,古丝绸之路最具开创性的历史影响在于促进了思想交流,例如促进了佛教与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

作者进一步指出,对于“一带一路”宏大战略的估测,不应只考虑国内承载力、贸易以及与周边邻国紧密关系的变化,更应考虑推动因素——思想市场。

文章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对思想上的开放,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便是一个对国内外逐渐信息开放、思想解放的过程。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石,信息的价值不可忽视,消费品行业同中国的地区战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有紧密关系,但是应更加强调思想对市场的作用。有人认为,互联网时代下人类交流变得过时,但是作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传统形式下的思想交流仍是变化的主要承载者。

最后,作者写道,“一带一路”带来的希望是,一个更大更加复杂思想市场将会出现。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思想豁达,而少一些空想。中国的历史也证明了,闭关锁国终将使国家衰落,“一带一路”将有助于中国更加开放,特别是中国的思想市场与社会将更加开放,那么历史也不会重蹈覆辙。【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韩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