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施政演说引关注 加速自卫队“借船出海”?

2015年02月12日07:49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2日将发表新一年的施政演说。就年初发生的日本人质遇害事件及该国当前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安倍施政时将如何应对,是否会借此“机会”推动修宪和自卫队海外活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原标题:安倍施政演说引关注 加速自卫队“借船出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2日将发表新一年的施政演说。就年初发生的日本人质遇害事件及该国当前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安倍施政时将如何应对,是否会借此“机会”推动修宪和自卫队海外活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外,安倍还将在8月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发表新的谈话,能否在此次施政演说中找到其历史观的蛛丝马迹,也值得关注。

欲借人质事件修宪扩军?

据日媒报道,对于不久前发生的两名日本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事件,安倍将在此次演说中强烈谴责该组织的这一行径,强调其“消灭恐怖主义的决心”,并将通过扩充相关的人道主义支援,加强日本与国际社会在此事上的协调合作。

事实上,日本自卫队早已借“维和行动”等名义在海外活动,尤其是9·11事件发生后,频频在伊拉克等地执行任务,可谓早已行军队之实。而针对此次人质事件,安倍已于近日下令,计划向该国海外使领馆增派武官,加强在中东的“情报收集能力”,并同时设置“反国际恐怖主义对策总部”。

“人质危机会成为日本重新军事化的一个借口吗?”外媒曾发出过这样的疑问。对此,美国彭博社援引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的话说,无疑安倍将试图利用当前局势推动自己的主张。纵观其近来的言行,相对于以往的行动,安倍在修宪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本月3日,安倍再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第九条,并透露自民党已提交相关法案;4日,安倍再就修宪问题表态说,明年参议院选举结束后举行修宪公投“合理”;近日,日本政府的修宪时间表也已出炉,安倍计划在明年参院选战就提交有关修改案,拟定最快在明年底举行全民公投。10日,日本政府还通过了一份新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资金大纲,将允许日本政府用ODA资金支援外国军队的军事行动。

日本媒体担心,安倍政权之后还会借反恐通过“让自卫队出兵海外成为永久可能”的法案;调查显示,多数日本人也认为,安倍的做法可能会影响到日本“在亚洲的形象”。但考虑到执政盟友公明党对自卫队活动迅速扩大所持的谨慎态度,预计安倍在此次演说中将绕开根本问题,回避深入表述。

“2015年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日本经济新闻》曾如是形容,因为这一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的历史问题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焦点。德国学者梅斯奈尔认为,不难想象,日本若在今年修宪,势必将面临来自国际各方的巨大压力。想必安倍本人也会顾忌于此,谨慎出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