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主流民意仍不赞同武力救人

2015年02月12日08:30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本自卫队是否可以在海外动用武力解救被绑架的本国人质的问题,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曾于1月27日做出表态,称政府为解救人质将竭尽全力,但动武并非选项,理由是“在目前的宪法框架内”该行动不被允许。
原标题:日本主流民意仍不赞同武力救人

“伊斯兰国”杀害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后,曾有媒体分析认为,此次人质事件以最坏结果收场将刺激日本政府推动“国家正常化”进程。日本政府2月10日通过“开发合作大纲”,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证明了这一推测。不过,根据日本媒体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受到了人质被无辜杀害的刺激,不赞同授权自卫队在海外以武力方式救人的观点仍是日本目前的主流民意。

日本NHK电视台的这一民意调查,是本月6日到9日以随机电话采访的方式进行的。在受访的近千名2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当被问及“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日本是否应当授权自卫队动用武力救援人质”时,有33%的民众回答“最好不要这样做”,回答应当动用武力的人数为25%,另有36%的受访者表示该问题很难回答。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动武仍是日本民众的主流观点,但与两年前“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时相比,持该态度人数还是略有减少。作为同样有日本人质被绑的恐怖事件,“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后日本朝日新闻也曾进行过类似调查,当时约有40%的日本民众不赞同日本应武力救人的主张。

日本自卫队是否可以在海外动用武力解救被绑架的本国人质的问题,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曾于1月27日做出表态,称政府为解救人质将竭尽全力,但动武并非选项,理由是“在目前的宪法框架内”该行动不被允许。(记者 王昱 编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