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2】

2015年02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

日本政府10日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
原标题: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

========新大纲引发日本各界强烈担忧========

鉴于安倍晋三2012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以来出台的各项安保政策,日本各界对新大纲的后续影响充满担忧。新大纲被认为或与和平宪法精神不符,可能会使日本采取一些与二战后一直坚持的和平主义方向不同的做法。

日媒:非军事目的原则可能会流于空洞

“着眼于实际意义,就个别情况进行具体讨论”是提供援助的判断标准。共同社10日分析称,要掌握他国军队对援助物资和钱款的使用状况并非易事,“实际意义”的标准也不甚明了,仅限非军事目的的援助原则可能会流于空洞。也有人担心支援他国军队可能会增加诱发针对日本人的恐怖袭击的风险。

不管是1992年制定的大纲,还是2003年修订后的大纲,都明确规定“将避免用于军事用途以及助长国际争端”,与军方相关的援助均被排除在外。然而,新大纲改变了不允许支援他国军队的原则,反映了日本政府在2013年12月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出将积极从战略角度利用ODA的方针,以及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意愿。

为了修改ODA大纲,去年6月日本专家恳谈会曾向外相提交允许对他国军队进行援助的报告书。从那时开始,日本各界就对修改ODA大纲充满了疑虑,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刊登社论,对此进行批判。

虽然安倍声称出台新大纲是以进一步促进国际社会和平、稳定与繁荣为目的,但如果新大纲使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外交方针出现动摇,那就是本末倒置。日本媒体援引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的话称,此次修改ODA大纲与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并称为安倍内阁安全保障领域的“三支箭”。

社民党党首: 与安倍政权一直以来为发动战争所做准备一脉相承

日本社民党党首、参议员吉田忠智认为,新大纲非常危险,ODA的宗旨是用于其他国家的和平开发与建设,而新大纲允许支援他国军队违反了这一宗旨。此次通过新大纲与安倍政权一直以来为发动战争做准备是一脉相承的。

众议员: 必须要实施与和平宪法精神相符合的政策

“安倍内阁必须要实施与和平宪法精神相符合的政策,新大纲可能会使日本采取一些与一直以来坚持的和平主义方向不同的做法,对于新大纲能否保证ODA用于和平目的十分担忧。”日本众议员近藤昭一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警醒:对于安倍政权,这仅是一小步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政权简直是为所欲为!新大纲对日本国民来说非常危险,但极为可悲的是,日本国民无法阻止安倍政权的暴行,从而导致了这种结果”。浅井称,“这对安倍政权来说,仅是一小步而已”,呼吁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提高警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