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3】

2015年02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

日本政府10日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
原标题: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

========安倍再任首相以来的“军事扩张”之路========

解禁武器出口限制

2014年4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用以取代已施行47年的“武器输出三原则”。根据“武器输出三原则”的相关规定,基本上禁止日本出口武器及相关技术。从允许日本扩大武器输出的“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的通过来看,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理念正在急剧变质。今后,使用日本技术在日本生产的武器弹药等将在日本外造成杀伤和破坏,这一举措很有可能会助长国际间冲突。 >>详细

日本推动武器出口的野心与危险

为顺利推动武器出口,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15年度成立防卫省直属的“防卫装备厅”,专门负责日本与外国政府及国际机构间的武器出口谈判事务。 利益的驱动固然令日本在武器出口方面一往无前,但安倍政府急于解禁武器出口,其背后却有着更具进攻性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动机。

首先,解禁武器出口后,日本制造的武器还将成为安倍政府打着“积极和平主义”幌子展开“军事外交”“军火外交”的政策工具。不久前,安倍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公开宣布将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巡逻、监视、救援、运输、扫雷等“防卫装备”,以提高相关国家的海岸警卫能力等。

此外,日本尖端武器和军事技术也是日本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以及寻求建立日美澳三角同盟主导亚太安保格局的敲门砖。 根据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美军事装备的通用性有望提高,日美军力的一体化程度也将相应深化。 >>详细

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7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该内阁决议案提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

这份决议案还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简化下令出动日本自卫队的手续。决议案同时规定,在出动自卫队前会事先征求国会同意。 >>详细

安倍一意孤行 “底气”从何而来?

日本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遭到了大部分日本国民的反对。那么,安倍在此问题上一意孤行,其“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首先,安倍利用了国民对日本经济复苏的期待,以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安倍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经济形势暂时出现好转,国民担心政权更迭会导致政策调整,使经济复苏势头受阻。

其次,日本民粹主义上升,政治右倾化加剧,使安倍的右翼政治理念在国内拥有一定基础。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不振,国际经济地位下降,部分国民出现了恐惧和不安情绪,民粹主义和右翼势力便利用这种情绪宣扬所谓的“强国理念”。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势力被削弱,右翼势力得到增强。

第三,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博取美国欢心。美国多次表示希望日本尽快解禁集体自卫权,为美军分担压力。

第四,安倍的政治“遗传基因”决定他会不顾国民的感受和利益。安倍极力解除集体自卫权禁令的目的,就是要继承其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遗愿。

解禁自卫权的危险有哪些?

其一,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政府对宪法强行作出的修改解释,动摇了法律根基,也标志着安倍政权摆脱和平宪法束缚、重塑军事大国的政治日程完成最关键一步。

其二,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从此将抛弃“专守防卫”政策,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采取更多军事行动乃至参与他国战争开启了道路。

其三,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安倍政府一再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背景下,无疑会导致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更加紧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