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部分日企关停中国工厂 商务部称未现日资全面退出

2015年02月16日10:37  来源:中国侨网

介绍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日企关停中国工厂一事表示,部分日企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整体上日制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趋势,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
原标题:部分日企关停中国工厂 商务部称未现日资全面退出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日企关停中国工厂一事表示,部分日企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整体上日制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趋势,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

近期,松下、东芝、西铁城等日资企业在中国关停了工厂,导致中国工人失业,引起社会关注。对此,沈丹阳表示,近年来受到我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还有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像日本企业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沈丹阳介绍,2014年日资企业的终止和减资情况其实是比较平稳的,终止企业数基本和2013年持平,减资的企业数下降了3.2%,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有进有出的,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

沈丹阳表示,从今年1月份最新的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这几个数据看起来,整体上日制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的趋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