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战后70周年谈话专家会议16位成员名单

2015年02月20日11:4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日本公布战后70周年谈话专家会议16位成员名单

  原标题:日本公布战后70周年谈话专家会议16位成员名单

  中国网2月20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在记者会上公布了有关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夏季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专家会议16位成员名单。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室泰三(79岁)和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66岁)名列其中。本月25日将召开首次会议,选任西室为会议主席,北冈为代理主席。专家会议将在夏季结束前汇总讨论结果并向首相汇报。

  会议名称定为“回顾20世纪构想21世纪世界秩序与日本作用的专家座谈会”(简称21世纪构想座谈会)。定位为安倍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成员还有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明治大学特聘教授山内昌之和外交评论员冈本行夫等人。

  西室曾任东芝公司董事长等职,并担任由日中专家学者组成的“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主席。北冈也在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专家会议上担任代理主席。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该座谈会强调,“为了让他们从多种角度进行讨论,因此邀请了在历史、政治方面造诣颇深的学者,以及言论界、商界等广泛领域的各年代人士。”首次会议将就如何展开讨论以及向首相的汇报形式等展开磋商。

  谈话内容将结合首相的意向,写入对过去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程以及日本对世界的贡献。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谈话中明确写入了“殖民统治”和“侵略”,此次战后70周年谈话将在何种程度上继承这些“关键词”将成为焦点。

  专家会议其他成员如下:读卖新闻美国总局局长饭塚惠子、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川岛真、三菱商事董事长小岛顺彦、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古城佳子、政策研究研究生院校长白石隆、日本纷争预防中心理事长濑谷留美子、和平与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长西原正、东京大学副校长羽田正、格洛比斯经营研究生院校长堀义人、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宫家邦彦、每日新闻政治部特别编辑委员山田孝男。

(来源:中国网)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