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欲向海外派自卫队 汇总永久性法律概要

2015年02月20日11:4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欲向海外派自卫队 汇总永久性法律概要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日本船桥市,日本自卫队进行新年军演,大约500名军人和24架飞机参与了本次演习。

  原标题:日本政府欲向海外派自卫队 汇总永久性法律概要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19日汇总了允许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进行他国军队后方支援的永久性法律的概要。主要内容是把支援不基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多国联盟变为可能,此外还新允许武器和弹药的补给。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正研究在法案中写明禁止“与他国军队一同行使武力”。

  报道称,日本公明党内部存在这样一种意见,认为应把有联合国决议作为允许自卫队进行后方支援活动的前提条件。这或将成为讨论的焦点。

  日本政府为了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准备向本届国会提出修改《周边事态法》和《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协力法》以及新设有关海外派遣的永久性法律。在临近执政党磋商的19日,日本政府把这种想法向自民党、公明党的磋商会成员各自进行了说明。

  日本政府干部称,由于允许行使武力的联合国决议先例很少,如果把决议作为派遣自卫队的必要条件,那么对自卫队活动的制约就很大。除了提供武器和弹药补给外,还将把为战斗机加油及维修等广泛层面的支援变为可能。

  日本去年7月的内阁决议明确规定,不允许为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区域为“当下正在发生实际战斗行为的现场(即战地现场)”,这意味着自卫队可在战地现场以外的区域活动。为了明确不与《宪法》相抵触这一点,日本政府将在法案中写入不与他国一同行使武力,以期获得公明党的理解。

  此外,日本还将修改规定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时为美军提供支援的《周边事态法》,并把支援对象扩大到美军以外的澳大利亚军队等。关于修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协力法》,将放宽武器使用标准,对在离自卫队活动区域较远处遇到武装集团袭击的文职人员以及他国部队,自卫队也可进行“驰援护卫”。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