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曝光安倍访美行程 或赴西海岸推销新干线

2015年02月25日13:57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政府正在就首相安倍晋三于今年4月底黄金周长假期间出访美国进行调整,除首都华盛顿外,安倍还考虑同时访问其他多个美国城市。时值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希望借此宣传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诸多领域日美关系的日益强化。
原标题:日媒曝光安倍访美行程 或赴西海岸推销新干线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就首相安倍晋三于今年4月底黄金周长假期间出访美国进行调整,除首都华盛顿外,安倍还考虑同时访问其他多个美国城市。时值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希望借此宣传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诸多领域日美关系的日益强化。

据报道,不包括出席国际会议,这将是安倍时隔约两年再次访问美国,预计此次访问将为期一周。此外,安倍还会访问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这在1999年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访问之后尚属首次,其目的是推动日本企业获得该州规划中的高铁建设项目订单。

另一方面,日美两国政府将加速推进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力争在安倍访美之前完成。此外,双方还将加紧开展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相关工作。而在首脑会谈中,将确认在安全保障和经济层面强化关系,此外还将签订包含具体合作项目的共同文件。

报道称,美国方面计划以国宾待遇接待安倍。在华盛顿,还有安倍面向参众两院议员发表演讲的提案。鉴于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和池田勇人曾在美国众议院发表演讲,如果此次得以实现,安倍将成为首位面向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进行演讲的日本首相。

而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访问美国之际,美国也曾讨论让小泉在参众两院联合会议上发表演讲但最终未能实现,其原因在于担心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美国主要议员表示反对。

报道还称,此次安倍除赴华盛顿以外,还很有可能访问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和旧金山,其构想包括与高速铁路计划相关人士、风险企业经营者和日裔美国人进行交流等。此外,安倍似乎还在考虑访问建有知名大学的东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等地。

据了解,加州高速铁路计划指的是建设连接旧金山和洛杉矶郊外的8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的计划,预定2029年全线开通,总投资额预计达到8万亿日元左右。日本的川崎重工业与东日本旅客铁路(JR东日本)等合作,已宣布参加投标,期待安倍访问当地能对订单争夺起到推动作用。

日本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将基础设施出口订单额增加至30万亿日元,达到2010年的3倍。安倍此前一直推进积极的首脑外交,在访问外国时,均让日本企业随行,以推动企业争夺订单。安倍也希望通过此次访美,加强官民携手争夺高铁订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