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扩大自卫队船舶检查范围 政治联盟存分歧

2015年02月27日09:50  来源:中国侨网

围绕新安保法制的完善工作,日本政府已着手讨论扩大目前仅限朝鲜半岛等周边地区发生紧急事态时的自卫队船舶检查活动范围,并就此非正式地征询了执政党的意见。鉴于其危险性,目前公明党方面对此表示为难。
原标题:日本拟扩大自卫队船舶检查范围 政治联盟存分歧

据日本媒体报道,围绕新安保法制的完善工作,日本政府已着手讨论扩大目前仅限朝鲜半岛等周边地区发生紧急事态时的自卫队船舶检查活动范围,并就此非正式地征询了执政党的意见。鉴于其危险性,目前公明党方面对此表示为难。

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船舶检查作为自卫队活动,不仅是为了“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还有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将除去在地理上的限制。

据悉,上述内容预计将成为本月27日举行的执政党磋商的正式议题。扩大船舶检查活动范围存在把自卫队卷入战斗行为的危险性,公明党对此表示为难。

报道指出,如上述议案得以实现,或许将使以日本周边地区出现紧急事态时发挥《日美安保条约》为目的的活动,变质为试图与他国军队加强合作的内容。

据了解,日本现行的《船舶检查活动法》规定,周边地区出现紧急事态时可对除军舰外的船舶所载货物及目的地进行盘查,并根据需要要求其改变航路等。

由于强制的停船检查可能违反日本《宪法》中禁止使用武力的规定,日本政府打算保留现行法律中“须经联合国决议或船舶所属国的同意”这一前提条件。使用武器也仅限于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的情况,以此谋求公明党的理解。自民党内部则对实际效力存疑,也有意见认为应规定无需获得船长同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