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拟将情报收集等纳入ACSA适用范围

2015年02月28日11:13  来源:环球网

围绕完善安保法制事宜,日本政府2月27日基本决定,把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活动加入允许自卫队与他国军队相互提供物资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议》(ACSA)适用范围。日本共同社2月27日称,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日益频繁,日本政府把在局势持续紧张的南海与美国等有关国家加强合作纳入视野。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将情报收集等纳入ACSA适用范围

围绕完善安保法制事宜,日本政府2月27日基本决定,把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活动加入允许自卫队与他国军队相互提供物资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议》(ACSA)适用范围。日本共同社2月27日称,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日益频繁,日本政府把在局势持续紧张的南海与美国等有关国家加强合作纳入视野。有意见认为,通过扩大合作范围,自卫队与他国军队联合行动或将肆意发展。

报道称,日本政府在当天举行的围绕安保法制的执政党磋商会议上做出正式提案。除南海外,还设想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等情况。为了完善与美军、澳军共同应对的态势,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扩大ACSA的对象范围。

日本政府此前将日常合作范围限定为日本的灾害应对、共同训练和国际紧急援助活动等。27日的会议上,日本政府提出修改意见,要求新增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活动、打击海盗、应对弹道导弹这三大范围,允许在这些情况下提供燃料和水等物资。日本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签订了ACSA,与加拿大、英国等正在进行谈判。自卫队与他国军队相互提供物资的趋势正在发展。此外,日本政府还设想将来与东盟各国签约。

ACSA属于条约的一种,签约后须经国会批准,日本政府打算保留这一程序。

现行制度下,日本与别国新签ACSA还需要修改《自卫队法》,日本政府及自民党已提议无需该程序。公明党在27日召开的讨论委员会上对此提出不同意见称,“从立法机构监督检查的观点来看,这种做法存在疑问”,强烈要求和以往一样需要经由修改法律的程序。

围绕南海问题,日本共同社曾发表评论坦言,对日本而言,南海的领土争端也许没有发生在其后院,但相关利益却不可避免地迫使它结束骑墙立场。不管怎样,尽管东盟的一些成员欢迎日本的参与,但考虑到南海问题正演变成中美之间的争端,日本的影响力也许很小。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外交部曾告诫日方,日本方面应谨慎从事涉及南海问题的事务,应充分意识到历史的因素,也应看到当前什么才是日本国家利益所在。南海问题最近被炒热不是中国在推动,也不是南海相关国家在推动,一些背后做手脚国家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