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发新型手机应用 可助海啸发生时逃生

2015年03月02日12:45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京都大学正在开发一款可帮助海啸时逃生的智能手机应用(App),已于本月1日实施了首次实证试验。
原标题:日本研发新型手机应用 可助海啸发生时逃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京都大学正在开发一款可帮助海啸时逃生的智能手机应用(App),已于本月1日实施了首次实证试验。据悉,这款应用采用浸水预测功能和卫星定位系统(GPS),可在智能手机上显示海啸的情况,从而有助于逃生。

据报道,开发这款应用的是京大防灾研究所的防灾心理学教授矢守克也率领的团队。这款应用能够在显示逃生路线的同时展示用户与海啸的距离和逃生时间,如海啸逼近,标志的颜色会发生变化,以告知危险临近。

据悉,此次实证试验也是当地防灾训练的一个环节,当日有约千名居民参加。演练假想发生了南海海槽大地震后,一场大海啸来袭。有100名参加者手拿智能手机,在应用的指引下走向附近的学校等避难场所。

一名参加试验的女子专科学校学生表示,“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与海啸的距离和逃生路线,能够放心逃生。”其他参与者也纷纷表示赞许,称“使用此应用可放心逃生。”研发团队中的矢守教授表示,“为让当地居民和游客等都能用上,希望将其尽快投入实际应用。”

据了解,日本大阪府预计,一旦发生南海海槽大地震,最高达4.9米的海啸将侵袭堺市。如果能迅速逃生,有望将最多可能达到约6000人的死者数降至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