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谦虚接受历史 才有更好未来

2015年03月02日11:29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日本战后以和平宪法为“基石”,重建国家,才享受着和平与繁荣。
原标题:谦虚接受历史 才有更好未来

本周,日本皇太子德仁在其生日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应谦逊地回顾过去,向没有亲身经历战争的下一代正确传递历史,传承和平信念。德仁说,日本战后以和平宪法为“基石”,重建国家,才享受着和平与繁荣。

德仁的这番讲话被理解为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敲打”。同样“敲打”安倍的还包括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他本周就“安倍谈话”可能修改“村山谈话”中有关“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表述方式一事表态说,日本对韩国和中国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缺少这些关键字眼的“安倍谈话”将招致世界对日本的怀疑与不信任。

此外,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最大在野党党首冈田克也、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及该党其他几名政要也发表言论,敦促安倍在“安倍谈话”中明确继承“村山谈话”,反省侵略历史。

日本各方“密集”劝告,因为安倍“右转”倾向已越来越明显。2月25日晚,安倍在首相官邸召集16名“安倍谈话”的专家首次开会,其中包括主张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北冈伸一、曾撰文称日军强征“慰安妇”是“韩国编造”的西原正、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中西辉正,以及声称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自卫”的堀义人。如此选择令人担忧安倍的历史观。

2月26日,日本自民党“推动修宪本部”举行会议,确定了在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后提出修宪动议的目标。为实现修宪,采取先易后难,准备先就“紧急事项条款”“财政纪律条款”等不敏感内容推动首次修宪。《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质疑说,在修改国家最高法律上,不是以必要性出发,而是从异议少、实现可能大的议题入手,这种做法是否合适?而安倍如此“处心积虑”,可以看出,安倍的终极目标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及其兄弟佐藤荣作作为首相直接领导了日本战后的复兴与发展。作为其后人,安倍一直希望日本能在自己任内脱离“战后体制”、成为“正常国家”,似乎“否认历史”就能回到过去荣光。但正如日本近代史专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戈登所说,逃避批判历史的行为,真的能够提升日本的勇气和自豪感吗?这是一种胆怯的想法。国家的自豪感应建立在谦虚悔改、诚实面对过去的基础之上。

春节期间,大量中国游客到日本旅行。《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国内消费市场因此沸腾,改变了2月份日本零售市场的清淡局面。对于经济持续低迷,且人口高龄化的日本来说,周边国家才是其最应该抓住的经济长期发展的机遇,而安倍的“右转”似乎要把邻国越推越远。即使安倍最终能实现其政治企图,但以邻为壑的政策能为日本国民带来多少好处?以和平宪法为“基石”实现战后繁荣的日本又将如何前进?希望日本领导人明白,只有以史为鉴、正视历史,才会有更好的未来。(新华社记者谢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