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军情】警惕安倍政权扩军步伐

2015年03月02日16:3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人质危机成了安倍寻求在“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问题上获得突破的又一个借口。
原标题:警惕安倍政权扩军步伐

日本政府连续三年增加防卫预算、积极推行海外“积极和平主义”政策、提交一系列安保法草案……专家表示,安倍政权正在加快扩军步伐,并利用人质事件,为日本的军事力量向海外扩张营造舆论。

安倍政府2月20日正式向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提出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安保法草案。这一系列安保法草案一旦正式成为法律,将从时间、空间、任务性质等方面极度扩大日本海外派兵自由度,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将名存实亡。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人质危机的发生,紧随安倍新年首访脚步。在1月16日开始的中东之行中,安倍表示,日本将向深受“伊斯兰国”之害的国家提供2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1月20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要求日本政府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杀害被其扣为人质的日本公民后藤健二和汤川遥菜。

人质危机发生时,正在约旦访问的安倍一面表示绝不向恐怖分子低头,一面将人质危机与改革日本安保法制捆绑。按照他的理论,本国公民在海外遭遇危险,日本自卫队却无法充分发挥能力,正表明改革安保法制的迫切与必要。

显然,人质危机成了安倍寻求在“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问题上获得突破的又一个借口。

尹卓说,美国现在全世界的军事力量部署都有所降低,在亚太、中东都力有不逮。在中东,美国希望得到北约的协助;在亚太,希望得到日本等国的帮助。

前段时间,日本依靠美国的安全需求“借船出海”。现在仅仅依靠美国的牵引,安倍觉得并不够。于是,需要在国内和全球形成一个舆论氛围,让人们觉得日本军事力量向海外扩张,是出于反恐的需要,是合理合法的行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在野党担心,如果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可能会引发更多以日本人为目标的恐怖袭击事件。

还有不少日本公众忧虑,安倍的冒险主义可能会使日本变成华盛顿的“副警长”,进一步把国民安全置于危险中。安倍政权推动的不是和平外交。(记者 刘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