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日本只有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才能赢得谅解

2015年03月03日08:17  来源:中国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关于日本侵略历史言论表示,日本只有真正尊重历史,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才能真正赢得谅解、赢得未来。
原标题:外交部:日本只有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才能赢得谅解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关于日本侵略历史言论表示,日本只有真正尊重历史,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才能真正赢得谅解、赢得未来。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日前表示,贬低过去的敌人容易获得掌声,有意淡化日本侵略历史。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你提到的有关美方官员表态的背景和具体情况,我需要再了解。同时,我也注意到一段时期以来,针对在今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领导人对过去那段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和发出什么样的信息,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都非常关注并进行了很多讨论。比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表示,日本对中韩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

华春莹指出,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只有真正尊重历史,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才能真正赢得谅解、赢得未来。希望日本领导人正视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的正义呼声,在有关问题上采取明智的态度,发出积极和正确的信息。

华春莹称,在今年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有高度共识,那就是应铭记历史,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史为鉴,探索在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这也是前不久王毅外长赴纽约主持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对外发出的明确信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