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欲放宽自卫队海外解救公民限制 提5种具体情况

2015年03月03日08:35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政府在2日的自民党推进完善安保法制总部会议上,提出了5种自卫队在海外解救日本人的活动事例。
原标题:日欲放宽自卫队海外解救公民限制 提5种具体情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2日的自民党推进完善安保法制总部会议上,提出了5种自卫队在海外解救日本人的活动事例。其中包括多名日本人乘坐的飞机遭劫持后降落到机场等情况。

据报道,日本政府在会上再次提出,除正当防卫外,还应允许自卫队为完成任务而使用武器。具体希望放宽至能够进行威慑射击。

去年7月,有关安保法制的内阁决定中,就解救日本国民写明,如果获得所在国同意,自卫队就可以在该国权力所及区域内采取警察性质的行动。

但公明党内大多数意见主张解救日本国民“应该以委托所在国处理作为原则”。有意见担心可能出现无法确保自卫队员安全的问题等;还有人指出,包括自卫队的能力在内,在海外解救日本人不现实。

报道称,其余事例包括日本大使馆遭武装力量占领,例如发生在秘鲁的日本大使公邸人质事件;自卫队为前往计划撤离该国的日本人集中的日本大使馆和日本人学校等,突破武装力量设置的路障;日本人为撤离该国而聚集的场所被群众包围无法入内;为撤离该国而聚集的部分日本人被武装力量挟持至别处。

日本政府例举从被劫机飞机中解救日本人作为最难以实现的任务。

在至今为止的磋商中,日本政府方面认为在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的日本人质事件这类无法确定拘禁地点的情况下,是难以成功解救人质的。

据悉,当天举行的自民党会议还讨论了进行船舶检查时,废除实际作为条件之一的船长同意;还探讨了在带有强制性情况下应有的武器使用标准。政府要求允许进行威慑性射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