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有望尽快启动“海空联络机制”防止擦枪走火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

2015年03月03日10:37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中日防务部门已就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机制启动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日方不为两国关系转圜制造新障碍,两国有望尽快启动该机制,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
原标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中日有望尽快启动“海空联络机制”防止擦枪走火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2日表示,中日防务部门已就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机制启动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日方不为两国关系转圜制造新障碍,两国有望尽快启动该机制,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

钱利华说,中日在2012年6月已经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但由于当年9月日本政府执意“购岛”,破坏了两国签署这一机制的气氛。该问题被搁置2年。

钱利华介绍,去年9月,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期间,双方原则同意重新启动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今年1月,中日防务部门举行海上联络机制有关磋商,进一步达成了多项共识。

这些共识包括:一是确认了此前双方就机制达成的各项共识,主要包括机制的目的、构成、运行方法以及相关技术规范。二是就更改机制名称达成一致,中方提议将机制名称由“海上联络机制”更改为“海空联络机制”,日方同意中方提议,这将有利于双方就海上和空中安全问题进行交流磋商。三是双方一致认为,海空联络机制启动运行的基本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同意争取尽早启动该机制。四是就完善通信规则达成共识。

“我们十分关注和担忧日本的政治走向。”钱利华说,日本首相安倍在历史问题上搞修正主义,在政治上实施右倾化政策,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系列举措不禁让外界担心日本究竟朝什么方向发展。

“日本将继续维持和平宪法还是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本是否会与周边国家为敌?日本的政策走向,目前可以说已走到十字路口。”钱利华说。

钱利华认为,2015年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要在今年发表政策宣誓。“我们密切关注日本政府和安倍的政治宣誓,如果他否定历史,否定‘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那将再次冲击中日关系,为亚洲安全带来新变数。”

他呼吁日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复杂敏感问题,这样中日关系才有转圜的可能。如果日本对四点原则共识置之不理,还制造新的麻烦和障碍,中日关系将会更加困难。(记者熊争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