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天价大米无关食安问题

2015年03月04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继日本马桶盖被疯抢以后,也有中国游客在日本买起了1500元5公斤的天价大米。
原标题:日本天价大米无关食安问题

农业界政协委员谈食品安全

继日本马桶盖被疯抢以后,也有中国游客在日本买起了1500元5公斤的天价大米。昨日,多位农业界委员谈起了食品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坦言,天价大米不是食品安全问题,是和抽天价烟一样,仅仅是一种精神满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身利说,他相信中国大米。对于是否吃中国大米,他回应:“我很随便,食堂有什么我吃什么”。

企业出食安问题

应罚到倾家荡产

有记者问,日本大米卖这么贵,中农发集团有计划投资在日本种大米吗?刘身利回应称,这个恐怕不现实,他认为国人购买天价大米是市场行为,但绝对不说明中国没有大米,不安全了。

“天价大米不是食品安全问题”,柯炳生认为,“是有一些有钱人愿意花钱买那个米,就像抽天价烟一样,我不抽烟,但我听说在某个价位以上的香烟抽起来就没有太大区别了,人们抽天价烟主要是一种精神满足,(买天价大米)只是个案,有几个中国老百姓能买一百元一斤的大米?”

刘身利表示,大米不能简单说哪个地方好,关键要看种植中是否有优良的品种,是不是环保无公害,简单用产地来说哪里好哪里不好太简单了。

柯炳生说,从数据看我国的食品是安全的,但不安全的个案带来的心理影响和社会影响极大。“我很不赞同企业说99%安全,那1%在哪儿?这种好像给信心的话实际造成了恐慌。”他认为现在的检测技术提升了,企业要达到食品安全百分之百过关是企业管理和经营问题。同时,他强调,还有一点很重要,执法力度不够,罚得不狠,有些道德谴责没用,要对其罚到倾家荡产。

农业走出去:

将在南极开发磷虾

中国农业未来不只在国内发展,还将跨出国门走出去。刘身利透露,中农发集团将在海外发展农业渔业,合适的企业也可以并购。前些年,中农发集团在非洲和亚洲周边地区并购了一些日本、西班牙和美国的渔业企业,“他们搞不下去了,我们并购了,现在搞得比以前好”。有一家公司并购后2年多时间收回成本。“这说明国企一点不比别人差,日本人没搞好的,我们搞好了。”刘身利说。

刘身利透露,未来将在南极开发磷虾。南极现有渔业资源8000万吨至1亿吨,而现在全世界捕捞产量才8000万吨。(记者王鹤、刘幸、廖靖文、何瑞琪、刘艺明)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