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坛顽疾】献金丑闻困扰日本政坛

2015年03月05日08: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政治献金”丑闻一向是日本政坛的顽疾,这一点在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届内阁中尤为明显。
原标题:献金丑闻困扰日本政坛

“政治献金”丑闻一向是日本政坛的顽疾,这一点在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届内阁中尤为明显。上月23日,前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因政治献金丑闻辞职,此后更是接连爆出环境大臣望月义夫等5位阁僚、甚至安倍本人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问题。3月4日,又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未能在这一波来势汹汹的丑闻大潮中独善其身。

上月23日,西川公也被媒体爆出其政治资金团体接受数家农业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政治献金,而后者在2013年3月得到政府13亿日元政策补助金。在民主党等在野党的穷追猛打下,西川最终挂冠而去。

继西川之后,环境大臣望月义夫、法务大臣上川阳子和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也接连陷入政治献金丑闻,其中下村更被指由其任代表的自民党党支部从被疑与黑道有染的逃税企业处接受捐款。

进入3月之后,这波丑闻大潮非但没有减退,反而波及到安倍自身。据日媒报道,自2011年起,安倍担任代表的自民党山口县第四选区支部收受两家政府补贴企业提供的违规捐款,共涉及多达174万日元。本月3日,安倍承认曾收取捐款,但强调自己当时并不知情。

此外,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和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3日也分别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承认接受违规捐款,但称已向有关企业退还全款。

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承认其担任代表的自民党神奈川县第二选举区支部,违规收受共计5万日元的政治献金,但同时辩解称他本人此前并不知道该党支部收取政治献金一事,目前已经将5万日元返还给相关公司。

根据日本《政治资金规范法》规定,企业在补贴通知下达一年内不得提供政治捐款,但如果政治家在不知道补贴决定的情况下收取捐款,就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至于一些补助不伴随收益的情形,无需循此规定。于是,有媒体就发现,除被迫辞职的西川之外,被政治献金丑闻波及的日本政客都不约而同地在“不知情”和“不违法”这两点上做文章。

不过,就此次献金丑闻对安倍政权的影响,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此规模的献金应该不会对安倍政权构成重大打击;此外,由于在野党民主党领袖冈田克也同样卷入类似丑闻,这在无形之中减轻了安倍承受的压力。

但是,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作为“官商勾结”的一种形式,政治献金丑闻已成为日本政坛的顽疾,实则是一种“日本式腐败”。(梁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