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大米真的环保吗?

2015年03月06日08:2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很高,很多农家不愿意投资,多数消费者也购买不起,所以,日本的有机农产品数量很少,如今,有机农产品不到全部农产品的10%。
原标题:日本大米真的环保吗?

在山东青岛,一些超市出售日本大米。新华社

由于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很高,很多农家不愿意投资,多数消费者也购买不起,所以,日本的有机农产品数量很少,如今,有机农产品不到全部农产品的10%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蓝建中发自东京最近,日本大米火了!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一些中国人通过旅游便利或“海淘”平台,大肆抢购日本大米。有人甚至在淘宝网贩售日本米,称日本米不会用农药,也没有重金属污染。

那么,日本高价大米是否真如外界宣传的那样“货真价实”?本报驻日本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种植过程中并非不使用农药

在日本,大米是最重要的农作物,是日本战后农业政策的基础,生产额在全部农产品中所占的比例是单一作物种类生产额最大的一种。

近年来,日本为了追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目光盯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富裕阶层,希望向这些人推销日本的农产品,为此日本制定了一个宣传计划,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和机会,无孔不入地推销日本农产品及食品,这其中就包含了大米。

由华侨创办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长姜德春介绍,日本出产的大米也只有圆粒米,但日本人讲究对大米“包装”,例如,日本各地产的大米都被经营者起了很浪漫的名字。

不过,日本大米并不像外界宣传的那样完全不使用农药。

事实上,随着农药导致的公害逐渐曝光,尽管上世纪70年代日本开始限制DDT等剧毒农药的使用,但为了防治害虫和促进顺利生长,水稻种植仍需要使用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等各种农药。

日本在1961年制定了《农业基本法》,鼓励使用化肥、化学合成农药和农业机械化,以增加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受到只拥有小面积农田的农户欢迎。但是,常年使用化学肥料,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土壤中的真菌和细菌等生物本来是能够分解落叶、朽木和粪尿等有机物的,但是,由于大量使用无机质的化学肥料,有机物开始不足,土壤中微生物减少,喜欢无机质的厌氧性细菌在土壤中大量繁殖。最终,植株变得容易患病,为此,农户不得不使用农药,更加导致环境恶化,陷入恶性循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