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默克尔提醒日本正视历史 “教”如何与邻国相处

2015年03月10日07:54  来源:新京报

 3月9日,日本东京,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府邸会晤后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默克尔提醒日本正视历史 “教”如何与邻国相处

默克尔提醒日本正视历史 “教”如何与邻国相处

3月9日,日本东京,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府邸会晤后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声 音

战争是德国的沉痛记忆,德国永远不会忘记历史。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对德国和日本来说都是有意义的一年。德国在纳粹主义时期和大屠杀期间给全世界带来恐怖经历后,还能被国际社会接受,我们感到幸运。 ——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她指出,德国之所以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重新被国际社会接受,正是由于德国能正视历史。

演讲

不直面历史,就会对现实盲目

默克尔9日起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她时隔7年再次访日,也是她担任总理以来第三次访日。她当天在位于东京的滨离宫朝日音乐厅发表演讲,谈及德国在二战后能重新被国际社会接受的关键因素。

她指出,德国之所以能与其他国家达成和解,首先是因为德国正视历史。与此同时,同盟国也对德国的这种认真态度给予认可。

默克尔还在演讲中引用德国已故前总统里夏德·魏茨泽克1985年发表演讲时的名言。她说,二战结束是欧洲的“解放日”,对历史紧闭双眼的人等于“对现在视而不见”。

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有人向默克尔提问日本应如何与邻国改善关系。对此,默克尔表示,自己难以帮日本支招。她说:“身为德国总理,我很难给你们建议,日本应如何与邻国处理关系。但在我看来,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寻找和平手段达成和解。”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