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数”说:东日本大地震灾后四年

2015年03月10日18: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灾难可以瞬间吞噬一座城市,重建则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下面的一组组数字,是灾后四年的现状,从中可以看到困难,也能看到前景

灾难可以瞬间吞噬一座城市,重建则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四年,但据日本政府统计,截至今年2月份,仍有约22.9万灾民无法重返家园。下面的一组组数字,是灾后四年的现状,从中可以看到困难,也能看到前景。在绝望中寻求希望,这或许就是灾难教给人们的生存法则。

灾区人口流失14

截至2013年9月,在重灾区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人口减少超过14万人,包括遇难者。其中福岛县最多,减少近9万。人口减少最严重,高达29.9%的宫城县女川町的相关负责人说:“很多人因工作少、生活不便而离开。”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城镇的人口减少趋势仍未停止。

随着常住人口的减少,人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凸显。据《朝日新闻》报道,2013年福岛、宫城、岩手三县的“有效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分别为1.48、1.33、1.12,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这一倍数还在呈上升趋势。其中建筑、除污等则高达4.79倍,人力不足已成为重建过程中的一个难题。

日本3成消费者拒绝“福岛产”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福岛县在食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都经过数次检查。自2012年起大米实行全袋全量放射性物质铯的检测。2012年超标的(基准值每一千克100贝克勒尔)有71袋,2013年有28袋,2014年实现了全部达标。

即便如此,消费者对福岛产食品的安全还是存有疑虑。2013年4月,东京大学教授关谷直也面向日本全国15000人进行了一项调查,其中三成表示会尽量避开“福岛产”。

今年2月,英国威廉王子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同走访了福岛,日方全部用当地食材做成的日本料理招待王子,以此打消国民对福岛食品的疑虑,同时“向世界展示东北地区的复兴”。日本政府用心良苦,但人们的信心绝非一次国宴就能恢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