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者发明提取1滴尿液即可检测癌症的新技术

2015年03月12日10: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一个科研小组日前宣布成功研究出一种新型的癌症检测技术,检测只需提取被检者1滴尿液,即可利用体长大约1毫米的线虫来诊断被检者是否患有癌症。该科研小组称,将继续提高诊断精度,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这项技术投入实用。

人民网东京3月12日电(赵松)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一个科研小组日前宣布成功研究出一种新型的癌症检测技术,检测只需提取被检者1滴尿液,即可利用体长大约1毫米的线虫来诊断被检者是否患有癌症。该科研小组称,将继续提高诊断精度,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这项技术投入实用。

进行这项研究的是日本九州大学助教广津崇凉和日本伊万里有田共立医院医生园田英人等人组成的科研小组,相关论文发表在1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刊物PLoS ONE上。论文称,癌症患者的尿液和呼出的气带有特别的味道,利用一种可以嗅出这种味道的动物,便可判断被检者是否患有癌症。

研究小组将线虫C.elegans作为实验动物,因为这种线虫具有和狗一样灵敏的嗅觉,它们有趋近喜好的味道、远离厌恶味道的习性。研究小组在通过手术取出一位患者体内的寄生线虫时,意外发现患者患有胃癌,而这些线虫正集中在患部。

研究小组以218名健康人和24名癌症患者为对象进行了一项实验,实验提取了每位参与者的1滴尿液,然后将线虫放入尿液中,并观察线虫的移动情况。结果发现运用这项技术检测癌症的准确度高达95.8%。而通过血液对同一批患者进行癌症检测的准确度仅为16.2%至25%。

但是用于检测的线虫培育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因此这一技术的普及目前还面临一些问题。研究小组称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旦这一技术投入实用,癌症检测将变得更为简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