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疯抢日本马桶盖?使用或遇“水土不服”【2】

2015年03月13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这个春节,日本马桶盖火了。因为中国游客的疯抢,日本马桶盖几乎断货。然而,日前,媒体已经披露,日本马桶盖是正宗的“中国制造”。因为此产品供应日本,被带回国之后,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或许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
原标题:疯抢日本马桶盖?使用或遇“水土不服”

  卫浴环境不同导致使用问题

根据《中国用水卫浴白皮书》的调查数据,79.9%的用户卫生间没有进行干湿分离,这意味着家庭卫生间空气湿度大。而日本家庭卫生间干湿分离度较高,厕所湿气较少。不少日本马桶盖漂洋过海后,在湿答答的卫生间,出现电路板短路、机器无法启动等“水土不服”症状。而经过多年探索,在防水方面,中国智能盖板存在更强优势,产品密封性能更好,电路安全性更高。

另外,日本电器100V 50/60Hz,中国电压为220V50Hz,除了少数专供中国游客购买的型号,日本马桶智能盖板进入中国家庭使用,必须使用转换口。不少市民贪便宜贪方便,购买廉价低质的转换器,这些产品甚至连生产厂商和安全标签都没有,用在智能盖板的转换上,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再有,中国自来水一般含钙镁矿物质较多,尤其北方水质较硬,盛水器皿易生水垢。相反,日本自来水水质偏软,甚至可直接饮用。日本马桶盖出水孔、日本水龙头来到中国家庭使用,都容易出现堵塞现象。

安装方面,国内坐便器陶瓷部件大多没有统一尺寸,这是中国智能盖板一直未能普及的重要原因。基于这一因素,虽然宣称“适合所有款式的马桶上安装使用”,但在实际的安装过程中,基本也会存在边缘不贴合,上边不对下边的问题,而出水口尺寸规格也存在差异。

  国产智能卫浴仍处境尴尬

其实,智能盖板的基本功能就是感应通电、保暖便圈、冲洗妇洁等,而这些功能早在10多年前就引进国内,国产的智能马桶在功能上均能胜任。那么,为何一个马桶盖就值得漂洋过海两次又重回故里?

随着“日本马桶盖疯抢事件”升温,中国企业才开始反思,为什么研发多年的智能盖板一直“火”不起来?归结原因,除了正面宣传不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型号多取胜的中国卫浴界,企业在智能卫浴研发上,常常遇到投入动辄过亿,市场份额仅占5%-10%“入不敷出”的尴尬状况。

有关调查发现,中国70%以上家庭未安装智能马桶。也许国人要改变的,并不止是对国货不信任的“怀疑精神”,而更多的是对智能马桶的固有观念。此前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卫浴产品仍抱有“价格贵、使用烦、容易坏”的偏见。也许当走上未来体验性、口碑性营销成为必然之路,才能使智能马桶的保健性、方便性、舒适性更大的回馈我们的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