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外媒:日本科学家成功进行微波无线输电实验

2015年03月13日13:33  来源:新华网

日本科学家成功进行了微波无线输电实验,此一成果使太空太阳能发电研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原标题:外媒:日本科学家成功进行微波无线输电实验

日本科学家成功进行了微波无线输电实验,此一成果使太空太阳能发电研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2日说,研究人员利用微波,将1.8千瓦电力(足够用来启动电水壶)以无线方式,精准地传输到55米距离外的一个接收装置。

尽管传输距离不算太远,但此项科技可为人类最终把太空中的大量太阳能用在地球上铺路。

该机构发言人说:“这是首次有人采用精密方向控制仪,把近2千瓦的高量电力,经微波传送到一个小型目标物。” 太空太阳能发电比地面的太阳能发电有更多好处,最为显著的一点是永久取得太阳能,不受云雨或时间变换影响。

人造卫星如国际空间站早已能够利用太阳能,但要把这些太阳能输送到地球供人们使用却一直更像科幻。日本的这项研究,让人类有机会在日后采集太空中无穷尽的能源。

发言人说,方法是在距离地球3.6万公里的太空设置微波传输太阳能卫星。但这项科技要付诸实际运用还需数十年,也许在2040年代或更久以后。“我们面对许多挑战,例如如何把庞大结构送上太空、如何组装及维修。”

太空太阳能发电的构思最早由美国科研人员在上世纪60年代提出,日本则在2009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天然资源匮乏的日本得进口大量原油和天然气。福岛核危机后,日本核能发电业停顿下来,日本变得更加依赖进口油气。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