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确认将重启 自2009年已中断5年

2015年03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16日正式发布消息称,将于23日前往北京访问。预计两人将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举行会谈,确认2009年中断至今的“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重启事宜。
原标题: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确认将重启 自2009年已中断5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16日正式发布消息称,将于23日前往北京访问。预计两人将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举行会谈,确认2009年中断至今的“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重启事宜。日方将就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制进行介绍并谋求理解。双方可能还会谈及日本首相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问题。谷垣说,“希望增进日中信赖关系”。

然而,安倍16日在位于东京的联合国大学总部发表演讲时称,日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强调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据《产经新闻》报道,针对中国要求日本直面历史,承担责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说,仅将焦点对准过去的历史问题,对日中关系不具有建设性,日中“发展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极其重要”。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战后70周年纪念比较敏感,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越来越焦躁,只要其他国家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就觉得这些国家都是冲着自己来的,摆出一副拒不接受的架势。很多国家都有相同的正确的反法西斯历史观,唯独日本格格不入,所以感到孤立。从菅义伟的话可以看出,日本有很强的攻击性,没有“深刻反省”。

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16日发布消息说,中国海警3艘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共同社称,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7次驶入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