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专家:日本拒绝亚投行很短视 美国曾对其打招呼

2015年03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7日记者会上,就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时表示,日本将对此持“慎重态度”,目前暂时不考虑加入。日本拒绝亚投行并非理性选择,这也意味着它放弃了本国的一部分发展机遇。
原标题:专家:日本拒绝亚投行很短视 美国曾对其打招呼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7日记者会上,就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时表示,日本将对此持“慎重态度”,目前暂时不考虑加入。在亚投行问题上,日本既碍于老大美国的面子,又谨慎地盘算着自己的利害得失。但笔者认为,日本拒绝亚投行并非理性选择,这也意味着它放弃了本国的一部分发展机遇。

在中国发出成立亚投行的倡议后,美国就先行同日本打了招呼,要求日本不要加入。日本对美国的劝告不得不有所顾忌。当然,日本最担忧的是,亚投行一旦发展起来,日本和美国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可能会被边缘化,所谓同行是冤家。因此,日本带着复杂的心情看待亚投行。日本担忧中国借助亚投行等金融手段,会夺取亚洲地区金融主导权的同时,以亚投行等金融机构为依托,拓展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这些想法站在日本的立场来看有其合理性。按照西方现实主义的说法,后发国家快速发展的结果,迟早要先从经济等领域向发达国家夺权。日本为保持它在亚洲金融领域既有的优势地位,必然会有阻止中国的念头。阻止的理由当然可以各种各样。日本拒绝亚投行的理由则是对融资审查及组织运营不放心。

中国发起亚投行,已事先声明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办事,邀请愿意参加的所有国家一同参与,共同运作。中国出资500亿美元,达到50%的参股。如果参与的国家多,愿意多出资,中国可以降低出资比例。亚投行以理事会、董事会的形式进行管理,各成员国以理事身份参与。这是通行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管理模式。而且欧洲多国的加盟也可以让日本消除对中国可能会暗箱操作的疑虑。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日本在内,如果能够积极参加亚投行,既能够给亚洲带来好处,也能够给本国带来经济上的收获与国际空间的拓展。亚投行是一个商业银行,以促进亚洲地区发展,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为宗旨,既有赢利的一面,也有公益的一面。如今,亚洲国家和地区每年都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仅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每年就高达数千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解决不了。有亚投行参与亚洲发展,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好事一桩,参与国的国际威望也都会随之提升。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是潜力最大的市场。亚洲的发展必定带动整个世界的发展。就连日本媒体《富士产经商报》不久前曾就加入亚投行问题上劝政府说,“比起面子来,实际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已明确表示,亚投行不参加任何国家博弈,不参与政治,只是推动亚洲的经济运作。日本拒绝亚投行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为了亚洲的共同发展,日本理当顺势而为,而不是纠结自己的小算盘。(周永生 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