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慎重”加入亚投行 或忧金融主导权转至中国

2015年03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西方多国近日提出加入亚投行,日本方面17日表示对此持“慎重立场”。
原标题:日本“慎重”加入亚投行 或忧金融主导权转至中国

西方多国近日提出加入亚投行,日本方面17日表示对此持“慎重立场”。专家分析称,日本之所以如此“慎重”,根本原因在于担心亚投行将与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形成竞争关系,生怕亚太地区开发性金融的主导权转移到中国手中。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亚开行已计划从2017年起将其全年融资额度扩大至目前的1.5倍,达到200亿美元。亚开行将通过发行规模与自有资本相适应的债券来筹集资金。2017年1月将把现在的自有资本与面向低收入国家融资的“亚洲开发基金”相互整合,扩大至约530亿美元,借此扩大融资额度。该基金的全部出资国将在近期表示同意,并在5月的年度大会之前正式作出决定。

据悉,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目前共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19个来自其他地区。日本和美国是亚开行最大的出资国,分别占总股份的15.67%和15.56%。中国认缴额在亚开行总股份中占6.47%,居第三位。

日本方面有观点认为,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在一定程度上是日美导致的结果。中国一直寻求提高对亚开行的出资比例,但希望维持影响力的最大出资国日美两国始终反对中国增资。而亚开行行长一职,自1966年创建以来,连续9任都来自日本财务省和日本银行。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加入亚投行,日本持“慎重立场”,理由是对亚投行的融资方式及能否确立公平的管理体制存在不安。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管濑口清则认为,日本如果不参加亚投行,将失去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巨大市场。亚洲其他国家也希望在实力上唯一能与中国抗衡的日本,能早日参加亚投行,共同制定游戏规则。【环球时报报道 日本特派记者 田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